图片新闻

北京多元调解发展促进会调解员资格培训班(第六期)圆满结束


103..jpg


104.png


105.png


       2018年6月23—24日,由北京多元调解发展促进会举办的“第六期调解员资格培训班”在国家法官学院图书馆圆满落幕。

       新入会的24个会员单位392人参加了此次培训。培训班特别邀请了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所长蒋惠岭、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范愉、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长杨艳、执行一庭负责人周孟炎、海淀区人民法院民六庭庭长李红星等多位知名专家、学者、资深法官授课。

      培训会伊始,促进会翟晶敏会长进行开班动员,并播放促进会的宣传片,让大家对促进会的职能定位有了深入的了解。进一步认识到,促进会旨在提升调解的专业性、规范性和权威性,为各会员单位互相学习、共同发展搭建一个良好的平台。针对如何满足人民群众对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的需求,建设有时代特点的多元调解模式,翟会长从专业性角度阐述了调解工作在化解矛盾、构建和谐的重要性。

       两天的培训课程中,蒋惠岭所长从多元调解的基本属性、发展历程、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的政策文件进行了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解读,激发了调解员参与的热情;范愉教授讲授的“当代世界调解发展趋势—比较与借鉴”,用比较分析的方法带领学员深入了解了当代世界各国调解制度发展状况及背景原因,拓宽了调解员的视野;立案庭杨艳庭长对“北京法院诉调对接机制与流程”从理论到实务再到分析进行了全方位的解读;执行一庭负责人周孟炎系统讲解了“何为适格的执行依据”,为保证调解协议能得到法院的司法确认并顺利执行提出了规范性 的要求;海淀区法院李红星庭长结合实际工作经验,用大量生动的案例、幽默的语言,向调解员传授了“民事案件的调解技巧和方法”,课堂上掌声不断,气氛热烈。

       此次培训课程设置紧凑,内容充实,从理论政策解读到实践经验分享,从宏观层面开拓视野到微观调解方法、技巧、经验的实操,既涵盖了多元调解理念、政策以及域外发展情况,也包含了实务操作型的课程,得到参训调解员的一致好评。

 

       今后,北京多元调解发展促进会将进一步加强对入会调解员的培训力度,继续完善调解课程设置,为北京地区的多元调解事业持续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