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北京多元调解发展促进会石景山法院工作室挂牌成立


       2018年7月6日,北京多元调解发展促进会石景山法院工作室在北京市石景山区人民法院挂牌成立。多元调解促进会不同于普通调解机构,是石景山法院引进的省一级、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旨在贯彻落实北京市关于加强多元调解工作的要求,整合调解资源深化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提升案件调解成功率,满足当事人对专业性调解的司法需求。


       北京多元调解发展促进会会长翟晶敏,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长杨艳,石景山区委政法委副书记、综治办主任夏鹏程,北京市石景山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高虹,党组副书记、副院长陈石磊,党组成员、副院长闫辉出席了揭牌仪式。



107.jpg


以纠纷实质化解为根本,设立多元调解促进会工作室

 

       自2015年5月1日立案登记制实施开始,石景山法院收案数量明显增加,尤其是2017年,石景山法院民商事案件收案数量达到19858件,而自2018年上半年石景山法院民商事案件收案数量已达到13824件,案件量激增使案多人少的矛盾更加凸显。


108.jpg


       为了缓解案件压力、提升审判质效,石景山法院与北京多元调解发展促进会共同筹备设立了多元调解促进会石景山法院工作室,让专业化调解队伍进驻石景山法院“多元调解+速裁”审判团队,发挥行业性专业性案件调解的工作优势。

 

以专业化调解团队为依托,建立审判新模式


       多元调解促进会石景山法院工作室委派3名调解员,以驻院调解+平台调解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专业调解工作。多元调解促进会的调解员,均来自北京市退休法官队伍,是民商事业务骨干或审委会委员等审判业务专家,具有丰富审判经验。他们对法院工作模式、工作纪律、业务要求等非常清楚,具有适应快、磨合短、业务知识丰富的先天优势。

       石景山法院在2017年搭建了诉调对接平台,推进“多元调解+速裁”的新型审判模式,组建了法官、人民调解员、书记员“1+1+1”诉调对接审判团队,努力创建新机制,围绕解决审判工作实际问题,进行了有益探索。现在多元调解促进会工作室的成立,为“多元调解+速裁”审判团队的组建,注入了新力量,为深化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打开诉调对接工作新局面奠定了有力基础。


109.jpg


       揭牌仪式上,北京多元调解发展促进会会长翟晶敏对石景山区委政法委及区法院为工作室筹备设立的支持与保障工作表示感谢,同时表示北京多元调解发展促进会将全力支持石景山法院行业性专业性调解工作取得新进展、迈向新阶段。


110.jpg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长杨艳对多元调解促进会石景山法院工作室的成立表示祝贺,并指出工作室的成立是法院积极参与社会共建共治共享的有益尝试,希望石景山法院工作室以国情、区情为出发点,打造具有石景山特色的多元调解工作,有效服务区域经济发展。


111.jpg

石景山区委政法委副书记夏鹏程


112.jpg

北京市石景山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高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