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会员大会简报

2019年12月23日至26日,北京多元调解发展促进会(以下简称促进会)召开2019年度会员大会工作会,市委政法委重点整治处王中峰处长、刘清泉调研员,市高级法院立案庭杨艳庭长,市司法局律师工作处梁文辉副处长,市高级法院立案庭督导组曹玉乾组长、高楠法官,及114家会员单位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图片1.png


会长翟晶敏作了2019年北京多元调解发展促进会的工作报告。他从有针对性地培育孵化行业、专业调解组织,完善首都多元调解组织体系;通过示范调解中心的工作实践,全面规范调解工作规则、程序、收费和诉调对接工作;发挥枢纽型社会组织作用,做好调解组织的案件引导和服务保障工作;组织会员单位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充分发挥退休高级法官作用;全面提升调解组织的法律素质;建立专业律师法律服务团,运用促进会工作平台参与化解行业、专业矛盾纠纷;方便群众、工作前置、加强工作站建设,及时有效解决纠纷;开展宣传调研工作等8个方面详实介绍了促进会的工作情况。随后各会员单位负责人按照会议要求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一是总结各会员单位在开展调解工作的具体措施和成果;二是交流各会员单位在纠纷解决机制方面的创新做法;三是探讨调解工作机制存在的短板、困难和对策建议;四是研究下一步工作思路和方法以及重点;五是借助信息化技术,提升解纷服务的便捷性。

与会领导充分肯定了促进会在2019年度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希望在2020年的工作中,进一步加强对实践经验的提炼总结;加大对调解文化理念的宣传和引导,提高非诉解纷的社会认同感,让促进会成为化解纠纷的重要渠道。


图片2.png


翟会长表示,促进会将努力推进行业专业调解组织在诉源治理中发挥积极作用,不辜负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帮助,强化诉源治理,努力将更多的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为首都社会和谐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