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北京多元调解发展促进会与朝阳法院合作通过“北京法院多元调解平台+移动微法院”成功调解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开启“云调解”模式


疫情期间,为保证法院调解工作安全、高效运行,近日朝阳法院立案庭与北京多元调解发展促进会联合开启了线上“云调解”模式,通过“北京法院多元调解平台与微信移动微法院公众号视频调解会议室”联动,全程零接触,成功调解一起民间借贷纠纷。这也是北京市法院系统通过该模式成功调解的全市首例案件。

微信图片_20200319221656.jpg

案例:原告倘某某与被告王某某为多年朋友关系,2018年至2019年间,被告以需要资金周转及房屋买卖交付违约金为由,分两次向原告借款26万元,后被告只偿还了部分欠款,现原告起诉被告要求支付欠款22万元及利息。收到案件后,调解员及时向被告送达了起诉状和证据等相关材料,通过电话沟通双方达成初步调解意向,但因疫情的影响,双方均无法到庭参与调解。调解机构与立案庭沟通后,首次采用云调解”方式,在北京法院多元调解平台中预约视频调解、获取会议密码后在微信移动微法院视频会议室中进行了细致的线上视频调解。在调解过程中,双方当事人对案件欠款事实进行了确认,但被告对还款金额提出异议。调解员充分听取双方当事人的利益诉求,针对双方分歧意见找寻突破点,充分细致的核对了双方的借款转账凭证、详细询问了还款过程、并结合双方的日常关系、交易习惯及当庭陈述,细心耐心地释法明理劝解,最终促使双方达成了和解:原告放弃部分诉讼请求及利息,只向被告要求给付14万元及逾期利息并自行承担诉讼费;被告同意当月一次性支付欠款。双方当事人在调解成功后通过电子签章系统在谈话笔录及调解协议上签字确认。

微信图片_202003192217032.jpg

本案调解成功后,立案庭法官仅在一周内便在网上对调解协议进行了确认并向当事人送达了调解书,案件圆满调解成功。

该案件的调解成功充分体现了线上调解的优势,切实做到了“高效、快速、案结、事了、人和”。当事人感受到足不出户定纷止争的快捷,对法院、调解机构这种“云调解”模式表示了充分的肯定及高度的赞许。“云调解”的首次应用取得了圆满的效果。

 

                                    

                                   北京多元调解发展促进会

                                      2020年3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