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调促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

日前,北京多元调解发展促进会召开全体会议,学习10月14日习总书记在深圳的讲话。会上的学习体会与发言要点概述如下。


一、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两多三性”“三化”等要求。“两多”,即多策划战略战役性改革,多推动创造型、引领型改革;三性即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提高改革综合效能。“三化”,强调要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要让法治成为社会共识和基本准则。要更多依托国内市场,以高质量供给满足日益升级的国内需求。这都是改革的新思路。
二、明确全面深化改革要坚持摸着石头过河和加强顶层设计相结合,明确要从人民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反复出现的问题出发,拿出更多改革创新举措,把重点问题一个一个解决好,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摸着石头过河,意味着当前改革又到了一个新的历史关头,很多都是前所未有的新问题,推进改革的复杂程度、敏感程度、艰巨程度不亚于40年前。正所谓改革永远在路上,改革之路无坦途,必须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坚持摸着石头过河和加强顶层设计相结合,不失时机、蹄疾步稳深化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提高改革综合效能。
三、重提“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习近平在2018年3月7日听了10年前归国创业的袁玉宇代表的发言后指出:“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这次重申,意在美国全力施压的背景下,中国如果不走创新驱动道路,新旧动能不能顺利转换,是不可能真正强大起来的,只能是大而不强。强起来靠创新,创新靠人才。人才政策、创新机制都是下一步改革的重点。要建立健全激励机制,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导向,为改革者负责、为担当者担当,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和劲头。要实施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引进培养一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定不移惩治腐败,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四、市委关于诉源治理的相关文件表述是:“发挥北京多元调解发展促进会等枢纽型社会组织职能作用,推动第三方社会力量参与矛盾纠纷化解。”今后,北京多元调解促进会将继续强化党建引领,坚定理想信念、更新知识观念、掌握过硬本领,加强源头治理,大力推进矛盾纠纷的多元化解,服务构建共商共建共享共赢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