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Anna Joubin-Bret(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委员会秘书长)——“《新加坡调解公约》生效后中国商事调解发展”研讨会发言节选

Anna Joubin-Bret.jpg


大家好!



今天9月12日,它标记着《联合国关于调解所产生的国际和解协议公约》(又称《新加坡调解公约》)正式生效。对于联合国贸法会而言,在一个极其特殊的时刻参加活动非常重要,因为《新加坡调解公约》在历经贸法会三年审议、谈判和起草之后,第一次见到了曙光。在一年多前2019年8月7日,《公约向国家开放签署,当天46国家签署了《公约》,使之成为联合国贸法会所制定的最成功的国际条约之一。现在,该《公约》有53个签署国,迄今为止5个国家批准了该《公约》,包括新加坡、斐济、卡塔尔、沙特阿拉伯、白俄罗斯。就在今天,我们收到消息厄瓜多尔也批准了公约。




今天,我和大家在这里欢聚一堂,尽管以视频方式,为《公约》庆生。这是一个非常好时刻看到国际社会对这一法律工具所给予的令人难以置信的支持,而同时也是难得的机会审视未来路。




经历了新冠肺炎疫情,尽管它依然在全球肆虐,我们明显能汲取的一个教训是,疫情之后的一切都不会像以前那样子了。这也意味着,国际贸易不会像从前那样,或者国际争端解决也不会像从前那样。




我们联合国贸法会也在努力认清这一新的现实,看看现有的以及是否可能有新的方法来支持可持续的经济复苏,并对我们大家都如此忧虑的不确定性作出回应




不知你们是否会同意我的个人观点,国际贸易需要解决纠纷法律工具,帮助它从疫情所带来的破坏中恢复起来。这样,还有什么会比调解更好的工具,能够架起人们之间的沟通桥梁,加强关系,而不是破坏它们,让人类在疫情导致社会关系受阻的情况继续保持团结。
《公约》所包含的统一且方便执行的规则框架有利于促进调解,使之成为解决争端、恢复商业关系和节省大量时间费用的可靠方式。《公约》获得的广泛认可及其所蕴含的原则是向正确方向迈出一步,这样一个时期诞生的确更值得让人为之庆贺。




联合国贸法会及秘书处继续努力推动《新加坡调解公约》成为国际调解的支柱正如《纽约公约对于国际仲裁那样。也是为何我们今天很高以视频方式会议作出贡献。




在此,我以联合国贸法会秘书处的名义,向组织者和主办机构表示衷心感谢!祝你们活动圆满成功!


 

译者:毛晓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