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北京多元调解发展促进会会长翟晶敏一行到山东学习交流

01.png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探索诉源治理的方式方法,4月14日至17日,北京多元调解发展促进会(以下简称调促会)会长翟晶敏一行4人在山东省司法厅二级巡视员孙成文同志陪同下,先后到淄博仲裁委员会、潍坊仲裁委员会、青岛仲裁委员会和山东国际仲裁中心学习交流。


02.png


    考察中,孙成文巡视员对翟晶敏会长一行表示热烈欢迎。他说,近年来,山东各仲裁机构都非常重视开展诉调、调裁对接工作,不断加大调解工作力度,健全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及时有效地解决了大量纠纷。山东仲裁机构与北京多元调解发展促进会有广阔的合作前景。双方要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深化务实合作,做好“仲裁+调解”双轨发展的大文章,在依法解决纠纷、保障社会经济发展中,展现担当。


03.png


    翟晶敏会长对调促会的机构设置及工作情况进行了详实介绍,尤其着眼于近年来与其他省级仲裁机构合作对接的成功经验。翟会长对山东仲裁机构积极探索事业单位加专业化团队改革、创建互联网仲裁平台、打造调解-仲裁一站式纠纷解决新平台、强化对外宣传等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并对各仲裁机构发扬优良传统、加强仲裁文化建设等方面给予高度评价。他表示,山东仲裁积极为市场主体提供精准法律服务的同时也充分彰显了山东仲裁的活力和蓬勃发展。在我们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一定可以逐步推进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顺利发展,实现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和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建设的战略目标,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解纷方式可供选择,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在新时代实现对“枫桥经验”的创新发展。


04.png


    考察期间,淄博仲裁办党组书记、主任、一级调研员徐俊国同志介绍了淄博仲裁“激情创业、快乐工作、健康生活”的工作理念,通过实行事业单位加专业化团队相结合的改革尝试,在互联网仲裁、多元化调解等各方面进行有益的探索。


05.png


    潍坊仲裁委专职副主任、仲裁办党组书记、主任高强介绍了潍坊仲裁的“活力潍仲”品牌,以新的篇章和担当,提前实现了三年发展目标。此外,刚刚挂牌的商事调解中心也为未来发展建立了机制优势,奠定了良好的“仲裁+调解”双轨发展基础。


06.png

07.png


    青岛仲裁委员会主任兼秘书长、青岛仲裁办党组书记、主任邓焕礼介绍了青岛仲裁委员会整体工作情况。特别是青岛仲裁委员会积极探索建立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机制,通过构建“调解、仲裁”一站式纠纷解决新平台,服务更高水平开放,在2020年调处各类纠纷3000余起。


08.png


    学习交流中,北京多元调解发展促进会与山东省仲裁发展促进会及相关仲裁机构在案件调裁对接、业务和信息交流、举办仲裁高端论坛、互相推荐仲裁员和调解员等多方面达成合作成果。


09.png


    山东省仲裁发展促进会驻会轮值代表韩公胜,山东国际仲裁中心负责人李少波和各相关仲裁机构的有关人员,北京多元调解发展促进会副会长张温泉、外事委员会副秘书长刘润东、外事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张超英等参加学习交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