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公益

呕心沥血解民忧 不辞劳苦维稳定

特邀调解员、退休高级法官白晓柏事迹


       白晓柏是北京市第一中级法院审判业务庭原庭长、审委会委员、北京多元调解发展促进会示范调解中心的特邀调解员。她从事民商事审判工作近30年,亲自审理和带领团队审理了大量的复杂、疑难民商事案件,多次出色完成了上级交办的特大、重大案件的审理工作。退休后,参与了调解工作,把其较深厚的民法理论功底和严谨细致认真负责的审判工作作风带进了调解工作中。


       白晓柏常说 ,群体性纠纷调解是民生工程,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只有坚持公平、正义,设身处地为当事人着想,才能有效化解纠纷,维护社会稳定。


      白晓柏主持调解了一个法院委托的股权转让的案件,被告某投资中心向原告60余位自然人借款,某担保公司为该笔借款承担无限连带担保责任。而某投资中心将该笔借款再次出借给了某甲有限公司和某乙有限公司,经过各方共同协商,某投资中心将对某甲有限公司和某乙有限公司享有的不低于2800万元债权依法转让给60余名自然人。并依法告知了债务人和担保人。某甲有限公司在当地法院起诉某投资中心欠款1800余万元,并申请法院对某投资中心对某乙有限公司享有的债权中的1800余万元进行查封。某乙有限公司与同日接到某投资中心发出的债权转让告知书和法院的查封裁定,无法区分其先后顺序。某乙有限公司称该笔债权被法院依法查封,无法向60余名自然人还款。


      在原告方(60余名自然人)强烈要求下,某投资中心、某担保公司、某乙有限公司与其签订《还款合同书》约定先行偿还1800万元,待上述债权查封解除后偿还1000万元。因上述3方在签订协议后仍拒绝履行还款义务,原告方随即到北京某区法院起诉还款事宜。


      该案涉及当事人多、手续多;证据材料复杂且时间仓促,接受案件后,白晓柏埋头研究全部的案卷材料,并对案情做出简要分析记录,从错综复杂的关系中缕清各方当事人之间的法律关系,并在第一时间组织案件各方当事人谈话,因本案中涉及到外地当事人,因其调解信心不足,且对调解中心性质不了解,迟迟不肯到庭,白晓柏不厌其烦地向其解释调解中心的运营机制及调解成功后对各方利益的保障,最终使其愿意接受调解并到庭谈话。由于各方当事人因为此事拖延时间长,彼此缺乏信任基础,调解进程反反复复非常艰难。


      原告方人多、身份复杂,虽然派出了十余名代表,但是人多主意也多,且一会一变卦,以至于自己的代理律师都打起了退堂鼓,白晓柏一方面热情鼓励代理律师,帮助他增强信心,另一方面从各个角度分析各种情况的后果,为调解各方分析事情的利弊,最大限度的使每一方的利益都有保障,先后经过几十次谈话,历时3个多月,最终各方签订了《立案阶段委托调解协议书》,对涉案1800万元的还款事宜达成和解。


      作为一名资深法律人,白晓柏在调解中努力做到用法治思维处理好法理情的关系,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2015年8月份,原告北京某公司、被告崔某与北京某房地产经纪公司签订了《北京市存量房屋买卖三方合同》(以下简称《合同》),合同约定:被告出售位于某城区四环路三区1号楼9层的房屋,房屋总价1700万元,按揭方式付款,首付款1100万元,剩余600万元为贷款方式支付,由被告配合原告顺利取得银行贷款。其中首付款的具体约定为:2015年8月30日前乙方(原告)向甲方(被告)支付房款人民币500万元(不含定金),乙方于2015年11月20日前(过户当日前)向甲方支付剩余房款550万元。


       2016年8月份,原告以被告未按约定支付剩余房款为由,向被告发送了《律师函》,单方行使合同解除权,并要求承担违约责任。9月初原告对被告以房屋买卖合同纠纷为案由向北京市某区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


       案件委托到调解中心后,由白晓柏主持调解。调解庭上原告律师坚持解除合同,该案基于原告实际控制人未出席,其代理律师提出的诉求没有可调解的空间,被告方亦不能接受,调解程序陷入僵局。


      白晓柏分析认为该案属于比较特殊案件,一是案件原告实际控制人为社会名人,有一定影响力,在有和解可能的情况下,不应该坚持诉讼判决,这里面一定有其他原因。二是原告与被告曾经是朋友,相互比较了解,有和解的基础。于是,白晓柏主动联系委托法院,提出新的调解方案,并得到了法院的大力支持。此时,白晓柏又了解到被告家庭关系也出现了裂痕,调解的难度更大了。白晓柏没有退却,她一边就案件以法为据说透法理解“法结”,另一边为家庭纠纷单开小灶说明事理、说通情理,解“心结”。在她做了大量的工作的基础上,双方和解,被告的家庭关系也得到了改善,最终取得了多边共赢的效果。


      白晓柏在调解工作中不仅凭借法律智慧和丰富的审判经验化解纠纷,同时她的热情和真诚也感染着每个当事人。曾经有一位大额借款纠纷的被告方当事人,大概是秉承了欠债有理的理念,先是不愿参加调解庭,经做工作人是来了,但表现出一副概不吝的架势,3个小时后,当他走出调解庭时,满脸的心悦诚服,连声称赞调解员水平高,不仅能为企业着想,还让他学到了很多工作经验。白晓柏就是这样在调解工作的实践中,以智慧放飞法律梦,用真情温暖当事人。